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愿在木而为樗--读《幽梦影》之三  

2016-11-23 16:05:16|  分类: 读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愿在木而为樗--读《幽梦影》之三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张潮说:愿在木而为樗;愿在草而为蓍;愿在鸟而为鸥;愿在兽而为鹿;愿在虫而为蝶;愿在鱼而为鲲。

他愿意在木为樗,在草为蓍,在鸟为鸥,在兽为鹿,在虫为蝶,在鱼为鲲,为什么他要这么说?本人思索了好一会儿,才有点明白。

樗树高大茂盛,形体却瘩里疙瘩曲里拐弯为无用之材。但是它可以为人遮风挡雨,也可以在其下休憩纳凉。这是樗树的无用之用。人们认为它无用不成材,它自然不担心被砍伐。这就使樗树得以终享天年。

蓍草生于山坡湿地,叶如锯齿,花不鲜艳,人们笑它为蜈蚣草。但是它可以为人治病,全身具有解毒消肿,止血,止痛的功能。这就使蓍草得以升值。

鸥是江湖海边最常见的鸟儿,成群栖息,貌不惊人,无鹰之矫健。但是它是船舶安全航行的预报员,它的飞翔和落脚轨迹,使人们知道了哪里有暗礁浅滩,什么时候暴风雨即将来临。这就使鸥鸟种族得以兴旺。

鹿在兽类中最没有战斗力,然而它的灵巧身姿,柔美气质是人们所向往的;蝶在昆虫中最默默无闻,然而它的异色奇彩,如精灵闪现,是人们所欣赏的;鲲应该不是庄子说的“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的大鱼,而是小鱼,“鱼子也”,它毫不张扬,不为人知,在水里自由自在。

我明白,樗的低调,蓍的奉献,鸥的中庸,鹿的善良,蝶的随意,鲲的自由,正是张潮先生所追求的。
自然,也是我所追求的。

(原创)愿在木而为樗--读《幽梦影》之三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注:图引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