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佳人、韵人和高人--读《幽梦影》之一  

2016-10-31 17:08:44|  分类: 读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佳人、韵人和高人--读《幽梦影》之一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清朝年间,一位科员级的文人名叫张潮的,写了一本微博体书,题目叫《幽梦影》。这是一本年代距今遥远的古旧书,却没有散发出陈腐的气味,书中处处流露而来的警句格言,还是那么清新。为此,我比较细细地看了一遍,并随之留下点滴感想。

[1]  佳人、韵人和高人

张潮说:赏花宜对佳人;醉月宜对韵人;映雪宜对高人。

佳人,一般指女性,凡有才情的或者是貌美的女子,均可称佳人。比花解语,比玉生香是佳人;入得厨房,上得厅堂,也是佳人。如果上述两者兼备,那就是绝代佳人了,可是这样的佳人比较少有,如果你一生追求则可能一生不可得。

美貌和才情不一定同步,有缺陷也许更能体现佳趣。每个人对佳人的评价并不一致,理想中的佳人更无实践操作性。但是,心地善良必须是佳人的前提标准。你遇上一个颜如桃李心似蛇蝎的“佳人”,悲剧从此上演;你遇上一个知书达理优雅大方的佳人,幸福徐徐开启。

张潮说,只有佳人,才适宜赏花。同理,像情趣深远的风雅之士如李白才适宜醉月;像志向高尚的苦读之士如孙康才配得上映雪。花被佳人赏,月被韵人醉,雪被高人映,俱入佳境。

张潮没有说,除上述三类人,其他人去赏花、醉月,映雪会煞风景。他所说的佳人、韵人和高人,也只是他理想中的人物。他这个管理图书档案的小吏估计也会去赏花醉月映雪,可他在当时,不一定以佳人或韵人或高人的身份写出《幽梦影》的,所以,我辈虽做不了这三种人,但不妨碍去赏去醉去映,也许,百年之后做成了其中一种人。


(原创)佳人、韵人和高人--读《幽梦影》之一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注:图片引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