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游舟山朱家尖景区  

2007-10-17 22:08:41|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几次去朱家尖,在南沙戏过海水,在乌石塘上捡过石头,在小摊前买过贝壳制成的响铃,在机场上过飞机,却没有去欣赏过沙雕艺术作品,虽然对艺术是地道门外汉,但实地看过了总多少满足一下好奇心,与其说是去看沙雕,还不如说是一个心理上的借口,走走玩玩,消磨时间,才是真正的目的。

于是,在上星期六上午,一个人背着一只包去了朱家尖。在南沙停车场下来,两个摊贩就上前兜售她们的产品,一个说卖瓶矿泉水吧,一个说,游泳裤要不要?我买了一瓶矿泉水放到背包里,这瓶水直到回家也未动过一滴。

售票处窗口,我问,多少钱一张?里面说,60元一张。我笑着说,我是本地人,是否可以优惠?她说,那你到隔壁去办张年卡,60元。我说,要身份证吧?她说你是宁波人,口音听得出来。我说,现在景区没啥人看了,还买这么贵。她说,11月1日开始算淡季,只卖30元一张门票了。

购了票进入风景区,偌大的南沙广场有三三两两的人,显得很冷清,看来游泳热季过去了,冷季开始了。穿过广场,临面就看到高大的竖立在海边的钢筋架子,不用说这是在搭建《同一首歌》舞台,随手拍下。

从搭建处前左拐就是沙雕展示区了。脱下鞋袜,光脚触在海沙上,一种痒丝丝冷悠悠的感觉油然而生,舒服极了。突然想起今年夏天在宁波的一个晚上,我在宁波大剧院沿江散步,甩下拖鞋,赤脚行走在石板路上,也产生冷悠悠的舒服感。只是现在沙子亲吻着脚底,感觉尤甚。

朱家尖是舟山群岛的第五大岛,全岛面积72平方公里,与“海天佛国”普陀山并称为普陀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在岛的东南部沿海,蜿蜒伸展着东沙、南沙、千沙、里沙、青沙五个金色绸缎般的沙滩,沙滩独立成景,一个接着一个,组成庞大的链状沙滩群,全长五千多米,号称“十里金沙”。这里的沙滩沙质细腻,柔似绒毯,滩坡平缓,滩域辽阔,成为沙雕的理想场所。

从1999年9月起至今,这里已举行了九届国际沙雕节,成为浙江省著名旅游节庆品牌,跻身全国节庆五十强。

在沙雕奥运主题公园前,拍了张照。随后顺着雕区弯来弯去的沙路,边参观边拍照。

对沙雕的艺术欣赏,本人毫不在行,只有点了解沙雕是用沙子、水和一种胶水混合而成。不过在天下第一关的沙雕前,我停留一会,感到没有显示出天下第一关的那种苍凉雄伟的韵气。

有一对母女模样的也在雕区内流连,年轻的为年大的拍照。看到我经过她们的面前,年轻的对我说,麻烦给她们拍张合影。她们操着外地音,确实是母女俩,其女在舟山打工,其母来探望女儿。今天女儿带着母亲来玩,女儿脸上没有什么表情,母亲脸上也很平静,她们衣着朴素,女儿只拎着一架照相机,母亲只挽着一只黑黑的很普通的旧包。打工者苦做母亲的也苦,但现在的母女之情一定甜的。

出沙雕区前,我望见不远处的海浪一阵阵地涌向沙滩,然后一阵阵地退下去,虽然不壮观,但海浪永不停歇的精神是否也是人生的写照。我的人生也不壮观,但也仍在不断追求着自己所理解的一种境界。

我没有靠近海边,从高处拍下了海浪逐滩的情景。现在看看这张照片,发现效果很差,没有露出蓝天白云,只有沙滩和海浪。这无意之中,是否也是我人生路上某一阶段的象征?我哑然失笑。

走入松林中的木质小道,里面也有散见在松林四周的沙雕作品,描述着白雪公主、海的女儿什么的。给我惊喜的是,走着走着,猛然发现前面三、四米的木道上,趴着一条四脚蛇,它伸直整个身子,昂着脑袋默默地瞪着我。我连忙小心翼翼地走近几步,对着它拍了一张。看来它认为我这人善良,不但没逃,反而将尾巴弯下来,一副懒散的样子。我对它说,你好。说着我又拍了一张。

人类是动物,四脚蛇也是动物,我感觉到了人和自然界和谐相处的味道。

走出松林,又来到广场。广场中间一群鸽子在地上觅食,从容不迫;旁边是一条人工小河,小河里聚集着红的黑的和其他颜色的金鱼,悠然自在,周围静悄悄的,心里不由自主涌出一个字:美!

只是在拍金鱼戏游时,不小心掉下了眼镜,好在水不深,弯下身伸出手,捞上了它。

走出景区大门,看看时辰尚早,就驱车在朱家尖清静的马路上无目的地开着,望到一块指路牌,上面指向朱家尖镇区和观音文化苑,于是朝指示方向开去。一会儿到了镇区,减速缓进,在车上领略它的一般面貌。随后开到观音文化苑前,下车停留了一会,知道这个地方叫白山。又上车往前开,在很大的渔塘前,对着远处的钓鱼人拍了张照。爬上白山海塘,远望对面的一长溜青山,心想,对面该是普陀山了。

回到住处,一看时间,已是13.40。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