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读书和看书有严格区别吗?  

2008-03-12 17:24:39|  分类: 闲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看了一篇博友的文章,文中主要描述了她在十几年的“寒窗”中所读(看)的各类书籍的情形,文笔流利。此文引起众多博友的评论。其中有一位博友评论道:“读和看不一样”的。他指出:“读”,“起码手边要放一本《现代汉语词典》,不认识的不敢念的字要查,包括有时出现的英文”,而“看”,他认为是“靠在枕边,一目十行就行了,一带而过”。 “所以,读书和看小说绝对不一样”的。

且不论上述他写的文字中有没有笔误。我认为在一般情况下,“读书和看书之间,并没有严格的区别。只要他识字,只要他手上有书,我们就能说他在读书或者说他在看书。”

这个观点自然引起博友带叽讽性的反驳,“看来不在同一交流平台,读与看不一样”。并进一步论道:读,用嘴用心,看,用眼用心。读,是解读。

在这里,我仍坚持愚见,并继续延伸自己的观点。那位博友说得很有道理,但太绝对了。看,是用眼,可难道读,就不用眼吗?不用眼看,如何读出声来?此其一。

其二,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形:在看书的时候,我们为某一章节某一段落甚至某一语句的文字所吸引,所欣赏,所共鸣,于是就情不自禁地念出声来。那么,这个时候是看还是读?是不是看中有读,读中有看?

其三,看的时候,不一定用心,就象那位博友说的,可以“一目十行”。那么,这个时候,眼,用了,可心,用了吗?读的时候,也不一定用心。比如读一首熟知的诗,我们就单单读出声来,用以自娱,就不一定要用心去读。如果读那些难懂的文章,如古文,自己认为需要去全面理解,那的确会用心去“解读”它。如果不是做学问,只是一般泛泛而读,泛泛而看,我想不大需要在枕边时时备着一本《现代汉语词曲》的。就是用心读,也不一定要一定用上《现代汉语词典》吧,人家全都明白书中的内容,全都认得书中的字,全都理解书中词字的意思,何用词典呢?

其四,“读”的含义广泛。我们说“读书人”,一般指具有一定知识的人,如果按狭义理解,那么那些“读书”的人是只会读书,不会看书了,岂不可笑。日常生活中,问某一朋友:这本书你读过没有?或这本书你看过没有?这其中“读”和“看”有区别吗?还有,在学校里,老师常常要学生写读后感,那么,这些学生一定要用嘴读出老师指定的书的内容后才能写读后感?难道光看了书而不读出声来后而写成的读后感,该叫看后感吗?

其五,就按《现代汉语词典》来解释“读”,君不见,词典中对“读”的解释就有读和看的意思。该词典上说,读,阅读,看(文章),读者。《新华字典》里说得更简单了:读,阅读,看书。那《辞海》、《辞源》上怎么说,不查也罢。我说的是引申义,而引申义为现代广泛所运用,体现了汉字强大的生命力。既是引申义,也就能说明读书和看书在一般情况下并无严格区别,不象那位博友非要分别得如小葱拌豆腐一清二楚的那样复杂。

博客是一个供各色人等挥洒文笔讨论人生、社会现象等等的广阔的交流平台。这一平台里面无贵贱高低之分。如果在这一平台里,能和谐相处,平等讨论,使我辈在其中能学习到许多东西,那该多好。如果觉得自己知识渊博,翘然众人之上,也得礼待下士啊,何必摆出一副金鸡独立式的架势,动辄说那些“不在同一交流平台”上的使别人被吓得胆肝俱裂的话呢!

以上写的,只是本人的一孔己见,对与不对实在也无多大把握。如看了此文的博友们,能留下你们的看法,那就感激不尽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5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