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偶感  

2008-04-15 20:56:20|  分类: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引

 

历史。不知哪个哲人说起过,历史就像一个面团,任后人需要地揉搓。于是,把《红楼梦》里的秦可卿说成是皇族之女,把南宋才女李清照说成是好酒好赌又好色。…影视上戏说之风一刮,讲坛上便不断地为还历史“真貌”而“正说”。好人不好,坏人不坏,或者是好人变坏了,坏人变好了。吴三桂为红颜,是不得已而造反,情有可原;李自成不会皇道,连英雄也做不成了。…如此等等,俺们看不懂听不懂,只好当白戏看白戏听。

现实。又不知哪个哲人说起过,现实就像阴静的天气,阴时迷雾静时明。迷雾指什么?明又指什么?是不是迷雾时在继承面团似的历史,静明时在继承扬弃历史的基础上去创造新的历史?如果说历史是面团,那么现实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呢?我辈太平凡,无法探究其中。

生活。有人说,现在的生活是以往任何一个时代所不能比拟的。是说生活样式的多彩吗?民国初期就已经有穿西装旗袍留洋发烫卷发的人们了。是说生活的物质丰富吗?唐朝前期,长安城里,天下有的东西,可能在长安也能买得到。是说生活质量的提高吗?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用,还有天蓝河清呢?

当然,决不能概而论之。时代在进步,生活在提高,这是任何人也不能否认的!这里只是想说,历史的天空也有阳光明媚的时候,不能割裂历史,更不能戏说历史(文艺作品除外,可也不能过头呀),这样,当未来的人们评价现在这一段历史时,才有可能正确地分析和得出不大含糊的结论!

                                图引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