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浅游绍兴<五>  

2008-04-27 22:32:09|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徘徊在鲁迅故居前

10几年前,曾瞻仰过鲁迅住的地方,特别是百草园,给我的印象很深。那园里,真个是百草丛生,还杂有树木、藤蔓和飞鸟爬虫。是有点荒凉的,适合小孩子玩耍嬉戏的地方。当时,我甚至在园的泥墙一角,像是丝瓜藤下,野草瓦砾之中,听见了“居居居”蟋蟀的叫声。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鲁迅笔下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描述的景象,当时就已经不见到了。不见到也好,尽可以发挥想象。

这次,我们仍去了鲁迅故居,但是没有进去,并不是心疼买门票的钱,而是进去参观的旅游团队太多了,觉得太挤,更是觉得鲁迅已在我心里,他的故居仍是10几年前的模样儿,百草园依然有蟋蟀在欢唱,三味书屋依然有桌儿板凳...。我听说故居有点改变了,还是不进去了罢!

鲁迅那张经典的照片映像在石碑上,他手夹着烟,冷静的脸,深思的眼。他平视着前方,坚毅的嘴唇仿佛在动,发出“呐喊”之声!他的“救救孩子”,就是沉重的呼吁;他的“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就是创造新的期望;他的“要看文学书,也要看自然科学书”,就是对年轻人的劝诫。...鲁迅的思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可是我有点悲观,我们的下一代,会有鲁迅活在他们心里吗?再下一代,鲁迅的书,他们还会看吗?时代与时俱进,鲁迅也许只是在历史书上记载的一个名字。他的思想也许早已过时,他的作风,他的辛辣笔法,他的“决不宽恕敌人”,也许现在的人们不以为然了。可我想,只要鲁迅故居存在,他的名字就同时存在,他的杂文就仍彰显着光芒!

我们行走在鲁迅故居前的街上。我发现路好象开阔了些,青石板也似新铺的一样,三味书屋前的小河停着几艘乌篷船,以前有没有,我不记得了。

闻到了酒香,诱惑我们走进了酒文化园,里面大大小小的酒坛子,会使好一口的人馋得要命的。

                        

前面就是咸享酒店,10几张桌子摆放在露天中,人们挤坐在桌子周围,津津有味地吃喝着。我的眼前仿佛看见落拓秀才孔乙己,他用手“排出”三文钱,道:来壶酒。

我说,去看看小弄堂,左边就有。弄堂中有几个摊位,其中一个摊位像是一对老年夫妇摆的,摊上卖的东西不少,有霉干菜、腐乳、煮黄豆、笋烤花生米、香糕等等。那老妇说,她的东西都是新做的,价钱比商场便宜。我们相信她说的,就买了几样。

                         

这时候,来了几个人,其中一个很年轻的姑娘,她一上前,一只手就不停地从摊上挑东西往嘴上塞。她好像饿极了,又好像馋极了。她的手极其灵活,飞速地左右摆动动上下晃动,她的嘴好似永动机,一张一合,没有停止的时候。怎么会这样?我轻轻说道。后来忍不住给她拍了下来,尽管看大不清,但立此存照吧!

                      

已到中午12点了。我们在三味酒楼吃饭,我特意点了一盆田螺,很好吃呢!同伴开玩笑,晚上可以梦见田螺姑娘了。

                      

这次浅游绍兴,在这顿饭后就这样结束了。绍兴的风景看不尽,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