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我“养”的水竹  

2008-06-13 12:06:12|  分类: 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办公室桌上,原来有一盆文竹,姿态曼妙。也许是过于喜欢她的缘故,我经常用一缕缕烟丝围绕着她,可她受不了这样子的“爱”,不长时间,就在无言的抗议中,枯黄离去。我只好伤心地对人说,这辈子是养不了花草,因为不识也不配!

同事见到我郁郁寡欢的样子,甚是可怜,就特意从定海城中的花苗市场给我买回来一丛水竹,还配上细长方口的瓶子,说是水竹好养,不怕香烟。

我半信半疑地望着插在瓶子里的水竹,心想,就这么靠一点水能养活?果不其然,几天后,原本郁绿的叶子就开始发黄,从叶的上端渐渐向整片漫延;又从一片叶子向几片传染,十几天功夫,水竹的模样惨不忍睹。我的心也渐渐碎了。抱着最后的希望,我请同事把所有黄叶剪除,并重新换上清水,默默盼望能创造奇迹。

也许是新陈代谢的规律能在水竹上体现出来,也许是水竹本身的顽强意志起了作用,也许它就有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反正我惊喜地看到,它活了过来,被剪得稀疏的枝叶开始从淡黄变浅绿又变回它的本色—深绿。

今天一早上班照例到办公室,照例点燃起一支烟,照例坐下,然后目光不经意地掠过那丛水竹,就在目光掠过的一瞬间,我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两枝弯曲的竹节上端,竟分别生出新的嫩枝。

                        

嫩枝共有四个,一个竹节上非常对称地排着两个,这边的嫩枝已有4、5厘米长,那边上的也有2、3厘米了。淡绿的枝叶先微微向上然后斜逸,我轻轻地吹去,那娇柔的卵形叶子犹如新生婴儿的手指在呀呀地微微摆动。

                       

看来,水竹能经受各种考验,包括烟雾的侵袭。它的生存能力极强,听说在河岸、湖旁或岩沿山坡上都可以生长,而且它所吸取的养料很简单,只要有水或有土,就能挺拔傲然。

看着它日渐修长,清隽潇洒,蓄势待发的样子,我的心底到达了一个生机无限的蓬勃境地!

 

 

  评论这张
 
阅读(1726)|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