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戏说庄子之一--关于贫困  

2008-07-07 19:12:51|  分类: 历史人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很喜欢逍遥这两个字,曾经给自己取了个“逍遥游子”的网名,后来到岛城后,一位网友说,网上有这一名字的太多了,建议我改名。我想对啊,都去天池了,也太挤了,还是在海岛上逍遥吧,于是改为“岛城游子”。原来取名逍遥的来源,便是从庄子的《逍遥游》中得来的,因为经过尘世间的一番争扎后,感到做一个逍遥自在之人是多么的幸福潇洒!心向往之的逍遥在现实与幻想中交错,在现实与努力中碰撞!逍遥,并不能超然世外;逍遥,仅仅为求得某种心净而已!

今日忙了一整天,下班后顺手拿起搁了几天的于丹《庄子心得》,先看了几页,心里顿生孩子似的念头--也想在“讲坛”上发言,可自己没有丝毫功底,所以只能戏说庄子几句了,想庄子听了我的胡说一定不会生气的。

先说说庄子的贫困。

庄子生于战国时代,他做过最大的官大约就是“蒙 漆 园 吏”,听说只是仓库管理员的脚色,做的时间也不长。他家境贫困,住在狭窄的小巷里,靠编织草鞋度日,饿得面黄肌瘦的。
我就想,庄子既是个学问不得了的人才,为什么却陷于贫困中呢?我查阅过许多有关资料,都没有说清过这个问题,大概是史料本身贫乏抑或是庄子在最初的时候本身就是一个不知名人士。照我来戏说,庄子的贫困,根源在他本身是一个带神经质的狂人或是迂人!

证据就是于丹引用过的两则事例。一个是说庄子借米。他向监河侯借米,如果他好说歹说,想那监河侯也不会拒绝的。可是他一听到对方带有嘲讽的话,就“忿然作色”反叽人家,可谓人穷志不穷,可一家人要饿哇。另一个是说庄子见魏王。那魏王看到他衣衫破烂,就很关切地问他怎么困顿呀,庄子就又不开心了,回答说不是困顿是贫穷。接着又是一番宏论,还说什么生不逢时,有道德理想不能实现。试想魏王听了他狂言,能给他好处吗?

于丹举的这两个例子是说明“真正的仁人志士不怕生活上的贫穷,怕的是精神上的潦倒”。照这样说来,后世的众多知识分子,为了生活而“通权达变”、“审时度势”都不对了?都不是真正的仁人志士了?不论做大事做小事甚至无事可做,都首先要取得生存,生存是最起码的基础啊!历史上为什么穷人要造反,因为就是活不下去了,而造反的人里面应该有许多真正的仁人志士吧?贫困不一定和仁人志士划等号的。

我想,如果庄子不是精神上多那么一点的话,他一定先想方设法借到米,想方设法取悦于魏王,先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安顿好后,再去实现他的道德理想也不迟!

                                                   图引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