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赤脚走在雨弄中  

2008-08-31 22:46:4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长途车下来,雨还在洋洋洒洒,我撑起伞,朝住地走去,这是一段需要走约十分钟的路。人行道坑坑洼洼,积水东一堆西一汪,我左一脚西一脚躲避着。风好像是西南风,我也是往西南方向走,那雨就在面前深情厚谊地迎接着我,不时地随着伞的晃动亲吻我的手臂,连裤腿也被它缠住,不一会水就湿漉漉的往下淌,滴在皮鞋面上先形成粒粒水珠,然后脚一起动,水珠便滚落下去。

我蓦然想起,现今,不论下多大的雨,已很少看到人们有穿雨鞋的,运动鞋、皮鞋成了主流。天热的时候,好多女子穿形状各异的皮凉鞋,露出纤巧的脚背脚趾头,而大多男子则一成不变,一年四季总是穿要末黑色要末棕色的皮鞋。男皮鞋命运可怜,它成了防风寒抵雨雪的前锋。依我经验,一双质地较好的男皮鞋,它的生命力在两年左右,比如我目下穿着的这双皮鞋,已接近两年了,虽然也时常雨里泥里行,但它就是不脱底,一经擦油仍乌亮乌亮。要注意的是,出外旅游最好不穿,因为容易走坏,走长路脚非痛不可,上山更不行了。旅游最好穿休闲鞋甚至布鞋。有一年去黄山,我特地在宾馆买了一双十元钱的布鞋,上山下山就不累,感觉脚很轻便很舒服。

在斜斜雨丝中,思路也在飘逸。当我走至一条小路口,眼望没有人影的弄堂深处,耳听屋檐滴答的声音,瞬间我竟跳跃地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的心一激灵,不好,应该来点亮丽的。我弯下腰,脱掉了鞋袜,一手撑伞一手拎鞋,光着脚走进了这条弄堂。

裸露的脚底和水石板紧密地接触,一股凉丝丝麻痒痒的感觉从脚底升起到达大脑,那是一种说不出的舒服!多少年没赤脚走路了,今天下午我却在雨弄中寻找久违的感觉。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这样希望,可我希望的是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如愁如嗔的姑娘,她是朦胧的而又是幽美的。

路面上有许多方形圆形三角形状凹进的地方,里面积有一滩滩浅水,我的脚总要伸向这滩滩浅水,或静静地把脚放在水洼中,让水抚摸;或又用脚掌撩起水花,和水一起玩耍。

“她飘过

像梦一般地,

像梦一般地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我的眼前是否也有她曾经飘过,是否也曾遇见过迷惘的目光?突然,我的右脚底被一粒石子硌了一下,本能地身体向前倾了倾,重心随即放到了左脚,可是被硌了石子后的一丝酸痛却像闪电似的在心上忽刺了一记。

我快步起来,地上的雨水随着我的行走而往上溅,轻微的脚步声和轻微的唿喇水声溶混在一起。雨巷不再寂寥,丁香不再结怨,因为已经走到了雨巷的尽头!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5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