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话“七夕”  

2008-08-06 23:20:5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引

 

明天,农历七月初七,是近几年来被称为中国最浪漫的“七夕”情人节。不知道明晚这个时候,有多少男女沉醉在爱的海洋之中。

小时在乡下,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一群小小女小小男聚集一起,在明堂上或坐或立,一致的动作是都仰望着浩瀚的星空,半响不眨眼。我们不懂得爱情之类,只知道牛郎织女今晚在乌鹊搭成的桥上相会,都觉得这非常有趣。我们乡下没有葡萄架,到晚上10点多,就跑到西瓜田里蹲下,任凭蚊子嗡嗡,一动也不动。蹲了半天,天上没有传下来一点半丁的话。于是,一个小女孩说话了:今晚王母娘娘生气了,他们没相会。一个小男孩也说话了:我听见了,刚才有几只鸟在叫,它们没有去天上。大家扫兴地立起来,一边搔着被蚊子咬过的部位,一边叽叽喳喳地回了散了。

那时,大男人对七夕无动于衷,一点不感兴趣,而女人们对此却情有独钟。在这一天,女人们不知用什么东西制作了一碗汤汁,叫过她女儿,解开小女孩的头发,先用刷子蘸汁然后往女儿头上抹,再用木桩梳头发,一会儿功夫,那头发乌黑油亮,还透出一股香味,非常诱人。女儿的头发弄好后,女人就刷抹自己的头发,一阵梳理后,女人的模样整个变了,变得像仙女一样的好看。我们这些小男孩,围着好看的女人,嘴里叫着:仙女下凡喽,仙女下凡喽!女人嘴里说着“讨厌鬼”,可脸上眉开眼笑。

古代有关咏七夕的诗词中,我想写得最好的应该是宋朝秦观的“鹊桥仙”一词: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现在,国人们对七夕赋予了丰富的定义。据说,有关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七夕”文化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夕”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品质和坚贞不屈的爱情观。一些专家还考证了位于河北邢台市东部的天河山生态旅游区,认为那里的天河梁、老牛岩、牛郎庄、织女峰、鹊桥等大量有关牛郎织女传说和人文遗迹,很有可能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原生地,并正式命名邢台为“中国‘七夕’爱情文化之乡”。

2006年6月,文化部公布了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并列为六大传统节日。从此,牛郎织女、女子乞巧的故事给都市中的爱情男女涂上了古老而又新鲜的神话色彩。具有深厚中国本土文化底蕴的“七夕”,比玫瑰和巧克力更具有浪漫和时尚的元素。

可以相信,“七夕”节一定会超越借来的西方情人节而成为属于中国自己真正的情人节日。

图引

 

  评论这张
 
阅读(415)|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