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苏京津三站游.中之二.  

2009-01-06 22:58:51|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水立方和鸟巢

23日上午,在酒店安顿好后,我就去了奥体中心。“水立方”与“鸟巢”只有一路之隔,被并称为北京奥运会两大标志性建筑物。据权威人士称,“水立方”与“鸟巢”体现了中国“天圆地方”的建筑理念,与鸟巢的设计相比,水立方体现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一个阳刚,一个阴柔,形成鲜明对比,在视觉上极具冲击力。……

不知怎么回事,望见这两座被人们炒得如何如何好的建筑物,我竟没有内心的激动。这也许是自己根本欣赏不了建筑是“石头的史诗”、“凝固的音乐”的深奥,也许是自己为买一张门票绕了不少路问了几个人被搞晕了,也许是自己对“逢包检,逢疑检”的安保不适应等等的缘故,只感觉到这建筑好大,广场好阔,警察好多。

走进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拥有6000个永久性观众坐席的水立方,我在游泳池区域的一侧慢行,眼前乳白的膜墙、碧蓝的水池和绿黄的灯光在水下在空间互为倒影,相映成趣。

        (原创)苏京津三站游.中之二.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走出了出口处,我啊了一声,想再返回,被告知不能了。我只好回头再近距离瞧了瞧这座布满几何形状的由无数水泡泡组成的建筑,而留下没能在里面多逗留一刻的遗憾。

        (原创)苏京津三站游.中之二.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从远处看鸟巢,它的形状确有些像我小时候乡下看到的燕子在屋檐下垒的巢。听说鸟类筑巢的工艺,在动物界是无与伦比的。这座国家体育场的鸟巢建筑,是否象征它在中国的建筑史上也是无与伦比的?据资料介绍,鸟巢将不仅为2008年奥运会树立一座独特的历史性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在世界建筑发展史上也将具有开创性意义,将为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建筑发展提供历史见证。

我观看鸟巢,就像看油画,远看层次分明,栩栩如生,近看却颜料堆砌,不知所然。奥运会开闭幕式,从电视上看,鸟巢在光合作用下五彩缤纷,壮观异常,犹如天外行星。而现在与它近在咫尺,看到的却是一道道钢架结构交错组成的建筑,以完全外行的我来说,它的“设计新颖独特”是体现在其形状为中国前所未有的。

       (原创)苏京津三站游.中之二.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也不知何来这样的灵感,我在对着鸟巢几次拍照的时候,脑海里就几次浮现出电视《济公》中游本昌头上的那顶帽子。我甚至想,济公与人为善,法力无比,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他将自己的帽子化成了巨大的鞍形建筑,让人们有了一个新奇的欢乐场所。

         (原创)苏京津三站游.中之二.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我没有走进这座建筑面积有25万多平方米,设有8万个永久性座位的国家体育中心,我不愿意看到里面空荡荡的座位和长长无声的跑道,不愿意和在电视上所看到的人声鼎沸美轮美奂的场景形成心理上巨大的反差。

我在水立方和鸟巢之间的广场上周游,在红色旋椅上留下孤零零的个照。我在鸟巢旁边,惊喜地发现了人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的冰冻的小河(后来在北大,在天津见到了更大面积的冰冻湖泊)。

         (原创)苏京津三站游.中之二.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现在该往圆明园方向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