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成都-九寨沟游之六:杜甫草堂  

2009-12-06 22:49:57|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游杜甫草堂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1250年前,杜甫逃难来到四川成都西门外浣花溪畔,一家人在一座寺庙内寄身,过了好几日近似讨吃的生活。“入门依旧四壁空,老妻睹我颜色同,痴儿不知父子礼,叫怒索饭啼门东。”以前就经常厚着脸皮找人救济的杜甫这次照例也低声下气地给老乡,当时任彭州刺史的高适发出求救信:“百年已过半,秋至转饥寒。为问彭州牧,何时救急难?”。高适得信后,肯定接济了他。因为杜甫不像别的文人死要面子,他将接受的情形写入了诗中:“古寺僧牢落,空房客寓居。故人供禄米,邻舍与园蔬。”寺旁邻里又送他些蔬菜,杜甫一家才有了有米之炊。后来,“镇蜀的剑南节度使严武慕杜甫之名,举荐其为检校工部员外郎,杜工部就是这样来的。朋友尹裴冕还为他在浣花溪上游选择了一块风景不错的地方修建了一座茅屋,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杜甫草堂。”

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草堂,应该不是杜甫草堂的遗迹了。那间茅屋包括茅屋里摆设的床、桌、椅之类,肯定是后人伪造的,只不过这些假冒产品不出售,仅为了纪念古代一个伟大的诗人而已,不算打击之列。 

可以说,杜甫一生穷困潦倒,四处飘泊,虽以“不废江河万古留”自诩,但没有一次得志。44岁前,他以诗屡作敲门砖,“朝扣富儿门”,不过做了腰里别着一串钥匙,看守兵甲仗器的小小官儿。后4年做了左拾遗(类似现在监察局里的科员,大概相当现在的科处级)。48岁到成都,53岁时,严武推举他当了“检校”(这检校是“审查核对”的意思。是不是就是现在的秘书职责之一?)

从公元759年底到765年5月(48岁-54岁)期间,杜甫在成都草堂内过了6年相对平静的生活。再后来,又是流浪,直至公元770年59岁时死在湖南耒阳。

幸亏杜甫没有做过大官,幸亏杜甫总处在颠沛流离之中,他才能在长期的底层生活中,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历以诗史的形式写出来,并被后人戴上了“诗圣”的桂冠。

杜甫的死与李白何乃相似。当年李白在“江山之胜,天下之奇处”的安徽当涂,已经60岁有余,然仍对酒当歌,望月长啸。他看见水中的月亮,狂喜不已,情不自禁跳入水里与月相逢(正规的说法,李白病卒)。杜甫在耒阳,看见耒河中有个小洲,洲上绿阴片片,繁花点点,兴奋异常。于是船行之洲上,开怀畅饮。回去时,杜甫乘着酒兴,站立船头,正在推敲这“别有大地”的诗句,不料那船一离洲,便颠簸不定,他一不小心,栽到河里被大水卷走了(耒阳有杜甫墓,正规说,是死在舟上。“甫饮过多,一夕卒”)。

李白喝醉入水而死,杜甫同样喝醉入水而死。一个是诗仙,一个是诗圣,上天给予他们同样死的方式。杜甫非常崇拜李白,据说写怀念李白的诗有20首之多。我特意查阅中,惊愕地看到了杜甫的《梦李白.二首》!其中这样写道:“水深波浪阔,  无使蛟龙得。”“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二首诗里,杜甫都提到了水,好像有预感一样,李白会死在水中。杜甫能预感到自己死的方式吗?不得而知。但是,既然他的偶像选择了这方式,作为忠实的“粉丝”,是否宜应如此追随?

杜甫住成都草堂期间,写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不少著名现实主义诗篇,可我未读。我比较喜欢的是下面这样的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还有:“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虽然只身飘泊,寂寞如沙鸥,可是当春风伴着夜雨,悄悄润物时,寂然干枯的心里仿佛也开放了一朵生机的花!这样的诗容易得到现代人的共鸣。

                   (原创)游杜甫草堂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从这铜像中,逼真地看到了一个穷困潦倒的诗人,一个给后世以巨大影响的诗人!

                  (原创)游杜甫草堂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草堂内有牌廊,当代不少有名人物在此留下不少与草堂杜甫有关的书法

                     (原创)游杜甫草堂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原创)游杜甫草堂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草堂进口不远,有两棵树,左边一棵是紫薇树,右边一棵也是紫薇树。第一次看到这树。听说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所以又叫“痒痒树”。紫薇树是珍贵的植物。又听说许多女孩子喜欢以“紫薇”取名。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