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2009-05-24 21:44:55|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从淳安千岛湖至建德寿昌有长途汽车,票价20元。07:45上车后,问司机到新叶古民居的具体位置。司机告诉我,去古民居不用到终点站转车,可中途下,在往金华兰溪方向的路上有直达新叶村的中巴车。我于是在半路的交叉路口下了车。等了5分钟不到,果然来了一辆中巴,招手停下,上车一问,果然去那里。付了6元钱,坐了下来。尽管赤日炎炎,车厢里似火烧,我仍高兴,因为感到此行顺利。

车经过大慈岩,车主说这里是风景区,是有名的“江南悬空寺”,值得一看,问我下不下?我说我们那里的寺庙好多,都差不多,不下了。又过了10来分钟,山区深处的新叶村出现在眼前。

据网上介绍,这个以叶姓为主的山村,历经宋、元、明、清、民国至今,已有780多年历史。它是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血缘聚落建筑群之一,有明清古建筑230多幢。据说,其建筑风格属徽派。我不懂这些,只感觉面前的山村尽显一副破败衰落相。

我像一只没头苍蝇,在迷宫似的的小巷里乱窜。小巷密如珠网,看着前面没有路了,可是幽深尽处,一条窄道又倏地从左边或右边伸出。巷道最窄处,我看只有几十厘米宽。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巷道两侧的房子有高墙封挡,有低檐敞门。在小巷中转来转去,几乎没看见一个人影,甚至没听见鸟啼或狗叫声,见到的多是风侵雨打的残瓦破壁和屋中潮湿少光破烂不堪的陈设。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转出一条巷,眼前一亮。这里出现了一个亭子,亭子下坐着几个妇女,在结毛线之类的东西。我端起了相机,其中一个躲开了,又一个侧移了脸,但都没反对我拍下。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百度博客上,有一位博主两年前曾游过这里,他的游记写得很生动。他看到了和古巷一样老的老人,还看到“在巷子的另一端,飘然走来一位大红连衣裙、撑着花伞的姑娘,她轻快地哼着:‘月落乌啼……总是千年的风霜,涛声依旧不见当初的夜晚,今天的你我怎样重复昨天的故事……’的流行歌曲。”我极羡慕,在两年后的现时,为什么不能遇到这充满诗意的景况?岂但这个,在偌大的山村里,自始至终,我所看见的精壮男人只有一个——在街口开小饭店的那个店主模样的男人。噢,不对,我拍下的一个宗祠照片里,还有一个不是老年人。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在旅游网上宣传的表示新叶古民居标志性图片,是一个池塘和池旁的建筑。现在,我也找着了它。池塘面积约有一二亩大,池水清绿,可看到地面物在水下的倒影。这里应该是村落的中心,池对面一排的房屋紧贴池边,池附近有山,山上有塔。我正面侧面各拍了一张,拍下的照片当然不能和专业家比,可觉得也能反映一丁点这个古民居的魅力。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这个古老村落,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祠堂众多,据说有13座。它们的功能“除了祭祀之外,又是家族分支堂派别的象征,举行礼仪、娱乐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其中有序堂是该村最大的宗祠。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另外,我想,这里有几幢高大房子的装饰木雕,不算精美绝伦,但无疑遗留了明清年代的痕迹,现代建筑找不到它了。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二  傻探新叶古民居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我很幸运,因为这个上午,在这个省保护的古民居村里,只有我这个唯一的游客,冒着34、35度的高温,在村子里傻乎乎的游走。

太阳快临头顶,我出村,街旁的那个精壮店主招呼着去吃农家菜,我对他摇摇头。再出来,一辆中巴车停在那里,车上已有一个当地老人。他对我说,等驾驶员吃好饭就开。几分钟后,中巴车向新安江镇方向开去。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