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三上 徐行在桐庐富春江畔  

2009-05-29 22:25:16|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三上 暮色中徜徉在富春江畔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到了桐庐,我先买了些吃的东西,然后住进了离江一马路之隔的某假日商务酒店,进了房间就做三件事:洗澡、吃东西、睡觉。被梅城一折腾,我简直疲惫不堪,需要及时恢复精力。

下午5点40分的样子,我出门了。马路的斜对面是桐庐红楼国际大酒店,它紧靠富春江旁。从它附近的林荫道中穿过,绿树灌木草地与一眼望不到边的长堤并行。长堤下,古今文人吟诵过描绘过的富春江呈现在我的眼前。

一个叫吴均的古文人专门描绘了从桐庐至富阳一百华里的富春江的“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风光,其中有两句这样写道:“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

时隔几日回忆起来,我那时在江边体会不出“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意味,也许在吴均的年代,他所看到的是原始状态的自然风情;也许此刻是暮色之时,看不清两岸高楼林立下的“横柯上蔽”,“疏条交映”。但是,我对“从流飘荡,任意东西”由衷向往,试想,坐在一叶扁舟上,任舟随着江流飘浮荡漾,任凭它或东或西,是何等的逍遥!如果邀上一二个知己或对酒或划水或唱歌甚至或吼叫,更是天大美事一桩了。

我在江堤上徐徐步行,没感觉到风吹树动,没看见水涟起波,江边的热气仍没有消散。然而,富春江毕竟在任何时候都掩饰不住她的秀丽。

你看,夕阳下,青山、大桥、江面、渔舟、人构成了一幅色彩各异浑然一体的画。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三上 暮色中徜徉在富春江畔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你再细细瞅瞅,在江边漂洗或戏水的一群人里面,有一女子手机贴耳与江水通着绵绵情话。

                (原创)杭州西南沿江行之三上 暮色中徜徉在富春江畔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