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歌曲与小说——《挪威的森林》  

2009-06-22 22:56:36|  分类: 读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歌曲与小说——《挪威的森林》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图引自网络

 

两年前,我曾听了一遍歌曲《挪威的森林》,那是远在山东某市的一位网友传给我的。听了以后也就过去了,那旋律已经模糊,词也忘记了,但歌名记住了。这几天,偶然见到一本书,书名也叫《挪威的森林》,翻开第一页,奇了怪了,怎么会是小说呢(汗颜!在这之前,竟不知有这书)?而且这是一个名叫村上春树的日本人写的印了700多万册的畅销小说。带着好奇和疑问,我看起了这本小说。

小说的开头就吸引了我:汉堡机场播放着《挪威的森林》背景音乐,使“我难以自已”地想起了十八年前“那片草地的风景”: “连日温馨的霏霏轻雨,将夏日的尘埃冲洗无余。”“片片山坡叠青泻翠”,“抽穗的芒草”,“逶迤的薄云”,“清风拂过草地,微微卷起她满头秀发”,“树梢上的叶片簌簌低语”,……。随着情节的展开,“我”和娴静腼腆,患有抑郁症的“直子”、开朗迷人的“绿子”及从许多皱纹中透出青春气息的“玲子”的交往故事撩人又微妙地一页一页地展开在读者的面前。这是一本“读来口角噙香”,“纯而又纯”,“百分之百的恋爱小说”。

这是写给年轻人的青春小说,但并不妨碍像我这样年岁的人也喜欢阅读,它给我的感觉是动人心弦的。因为书中的人物在作者清丽流畅的的笔端下,“彷徨、恐惧、摸索、迷惑”和无奈、孤寂的形象似乎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容易由此勾起遥远的既模糊而又清晰的片断,看着,看着也会引起自己的一声欢笑抑或一声叹息。这是青春的记忆,这是岁月的感伤,这是年轻时代有所同有所不同的疼痛和沉醉!

我写不出对这篇小说的评论文章,平时也极少看类似的青春小说。我想,除我才看到这本书之前,已经有多少读者看过了这书,已经在心里留下了多少深刻的印象!我只是想搞清楚的是,为什么村上春树会用《挪威的森林》这个书名?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这本小说的译者在序言中也并未说明此原因(听说中国有多种译本)。

于是,在昨晚我在网上使劲地查阅有关资料,可查到半夜,仍未有满意的惊喜,得到的只是一知半解式的零星收获,我想既算收获,还是给我一些慰藉,于是加上自己的“见解”,写在此,以供大家一笑。

首先,挪威王国这个国家,位于北欧,“海岸线长2.1万公里(包括峡湾),多天然良港。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纵贯全境,高原、山地、冰川约占全境2/3以上。南部小丘、湖泊、沼泽广布。大部分地区属温带海洋性气候。 ”我想,它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一定有着大片大片的森林和一望无际的海洋,在森林和海洋的边缘间,一个孤零零的男孩或女孩迷失了方向,于是,风靡60年代的甲壳虫乐队第一次唱出了名闻世界的曲子《挪威的森林》:“海潮的清香,遥远的汽笛,女孩肌体的感触,洗发香波的气味,傍晚的和风,缥缈的憧憬,以及夏日的梦境.....”

小说中,“我”去京都的深山中探望直子,“汽车突然窜入阴森森的杉树林中。杉树简直像原生林一般直耸云天,遮天蔽日,将万物笼罩在昏暗的阴影之中。窗口进来的风骤然变冷,湿气砭人肌肤。车沿着谷川在杉树林中行驶了很久很久,正当我恍惚觉得整个世界都将永远埋葬在杉树林的时候,树林终于消失,我们来到四面环山的盆地样的地方。”直子听着《挪威的森林》吉它曲,她对“我”说,“一听这曲子,我就时常悲哀得不行。也不知为什么,我总是觉得似乎自己在茂密的森林中迷了路。”““一个人孤单单的,又冷,里面又黑,又没一个人出来救我。”这迷茫、这无助,简直与歌词中“我告诉她,我不喜欢,爬去睡在浴缸里,当我醒来时,我是独自一人”所表现的主题如同一辙!

其次,Beatles乐队的曲子《挪威的森林》其旋律一定委婉动人,其主题一定是孤独、彷徨的,以致多年以后仍经久不衰,它唤醒了青春的记忆,它也使人生的伤感和温情在小说中流淌,让读者和作者一起沉浸在那份情怀之中。如“阵阵震撼心灵的余音久久回响,如缕不绝。”歌里唱道:

“我曾经有个女孩

  她向我展示她的房间

  那不是很好就像挪威的森林?”……

再次,“披头士用他们的歌声感动了村上春树,然后村上春树用他的文字感动了世界。”“挪威的森林,这样一个充满诱惑,满是清凉幽香的地方,终究只能是一场梦。梦醒了之后,含着眼泪,绝望地将那个幻灭的梦燃烧。”就像作者在小说中写道:“此时此刻我脑海中首先浮现出来的,却仍是那片草地的风光:草的芬芳、风的清爽、山的曲线、犬的吠声……接踵闯入脑海,而且那般清晰,清晰的只消一伸手便可触及。但那风景中却空无人影。谁都没有。直子没有。我也没有。我们到底消失在什么地方了呢?”小说结尾又是如此:“我现在在哪里?”“这里究竟是哪里?”

 

小链接:

 

曲子《挪威的森林》最先由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又译甲壳虫乐队)演唱的。披头士乐队毫无疑问是流行音乐界历史上最伟大,最有影响力,拥有最多歌迷,最为成功的乐队。披头士乐队对于流行音乐的革命性的发展与影响力无人可出其右,对于世界范围内摇滚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影响了自60年代以后的数代摇滚乐队的音乐和思想,直接影响了摇滚乐的变革和发展。其歌词我通过有道翻译粘贴如下:

 

挪威的森林

  歌手:甲壳虫乐队

  我曾经有个女孩

  我是不是应该说是她曾经我

  她向我展示她的房间

  “那不是很好就像挪威的森林?”

  她问我留下来

  她告诉我坐到任何地方

  所以我向四周看了看

  我注意到没有一把椅子

  我坐在地毯上等待时机

  她喝葡萄酒

  直到我们两个,然后她说

  “这是睡觉的时候了”

  她告诉我她工作

  在早上开始笑起来

  我告诉她,我不喜欢

  爬去睡在浴缸里

  当我醒来时,我是独自一人

  这只鸟飞过

  所以我放了一把火

  那不是很好就像挪威的森林?

 

网友传给我的《挪威的森林》是另人改词过的,符合国人口味,由伍佰演唱:

 

挪威的森林

  词曲:吴俊霖

  让我将你心儿摘下

  试着将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你心中是否仍完美无瑕

  是否依然为我丝丝牵挂

  依然爱我无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过的地方啊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

  那里空气充满宁静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着你不愿提起的回忆

  (藏着你最深处的秘密)

  你说真心总是可以从头

  真爱总是可以长久

  为何你的眼神还有孤独时的落寞

  是否我只是你一种寄托

  填满你感情的缺口

  心中那片森林何时能让我停留

  或许我 不该问 让你平静的心再起涟漪

  只是爱你的心超出了界线

  我想拥有你所有的一切

  应该是 我不该问 不该让你再将往事重提

       只是心中枷锁 该如何才能解脱

                            (原创)歌曲与小说——《挪威的森林》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5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