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小城故事:夏日的清凉[续16]  

2009-09-16 23:20:49|  分类: 小说.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

 

上午9点,他走进餐饮大厅,只见几个服务员有的在打扫地面,有的在铺理台布,有的在摆放餐具。他在一排排餐桌间转着,有时伸手拿起桌上的酒杯察看一下,有时弯下腰察看桌下的大理石地面,然后又转进几个餐饮包厢,好一会才出来。

“请问,做日班的服务员一共有几个?”他问离他最近的一个服务员。

“有10多人。”

“那为什么现在就你们几个?”

那个服务员笑不像笑地回答:“我不知道,你问顾领班好了。”说着她喊:“顾领班!”

顾领班应了一声。他顺着应声看过去,只见她正背身在不远处边上的餐桌旁,双手握着一块白台布,细腰略扭,手略朝上一掀,刷的,那台布就成扇形泻落在餐桌上。一气呵成的动作,使他暗暗称赞。他走了过去。

“顾领班,你铺台布的技术太过硬了!”

“技术过硬有什么用,我们这几个人都是这样的。”她一面说一面欲搭起放在旁边餐桌上的玻璃转盘。他急忙上前拿住转盘的另一头:“我来帮你。”

“谢谢邵总了。”

“我想学学如何摆放餐具,你教我好吗?”

“莫非邵总也想做服务员?”

“服务里大有学问,我想充实自己的知识。”

“风闻邵总深入群众,果然不同凡响!”

“顾领班别取笑了,现在我算寻着机会了,教我吧。”

“那好,能给领导当一回老师,荣幸。”

“你瞧仔细了,”她开始教起来,“从铺台布到餐具摆放,叫摆台,其中餐具是这样放的。”她边摆放边说道:“先放餐碟,与桌边的间隔要留1指距离,这样放;再在餐碟左前方摆放汤碗,碗内放瓷勺,勺把向正左侧,这么放;然后把筷架放在餐碟右侧,筷子开口一端搁在筷架上,筷套店徽向上,筷子顶端距离桌边1.5厘米;酒杯摆放在餐碟正前方,诺,就这样......”

她教后,他也依葫芦照样放了几遍,学会了。

“谢谢顾老师,你教了我一招,下次再教我别的武艺行吗?”

“再不敢当,饶了小民女吧。”

“顾老师国语说得很好,字正腔圆,敢问你不是本地人吧?”

“邵总,你千万别老师老师的这么叫,这会损害领导你的形象。同时,照你的逻辑,能说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难道就不是本地人?”

他一时被顶得语塞,心想,好一个女子。这时已经围上来的几个服务员听到了他俩的对话,都笑嘻嘻地看看他多少有点尴尬的神情。其中一个说:“邵总,你说对了一半说错了一半。”

他又来兴趣了:“怎么讲?”

“咱们的领班确实是老师,是市旅游学校的老师,可是她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

“那你们?”

“我们几个是她的学生,最后一学期跟着顾老师到这里实习。”

他嘿嘿地笑了:“蒙我吧?有这么年轻的老师,顾领班的样子和你们差不多啊!”

“样子,什么样子呀?难道邵总怀疑我老师的身份是假的?真是孤陋寡闻。”她故意绷着脸说。

又一个服务员说:“我们学校的女老师年轻漂亮的多了去,顾老师是最耀眼的一个。”

他点点头又摇摇头说:“我相信顾老师是最耀眼的一个,不大相信你们是实习生。因为我奇怪,既然你们是实习生,为什么工作起来比真正的服务员勤快?现在几点啦,快9点半了,还没看见别的人上班,按规定9点准时上班啊!”

实习生们七嘴八舌起来:“他们把我们当作奴隶使用了。”“没有我们顶着,餐厅好打烊了。”“那个餐饮部经理只晓得买菜,每天来餐厅晃几晃就没见影子了。”“服务员一个看一个样,一个比一个懒,如果没我们,这里成狗窝了。”......

他听着,脸色渐渐严峻,看来餐饮部确实问题严重,需要尽快开刀!他似乎寻着了开刀的切点。

“你们别说了!”顾老师训斥她的学生。

他由衷地对她说:“顾老师,谢谢你和你的学生,委屈你们了!”

她说:“我和我的学生虽然是来实习的,但我们把实习的地方当作自己的家,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所以不用谢。邵总,我听说你来这家酒店后没有几天,就显示出你的能力,煞住了营销部的一股阴气,但愿你也能镇住餐饮部的一股邪气。这家酒店再这样下去可悲可叹呀!”

他用坚定的眼光对着她:“请顾老师相信,我会做好的,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他迅速地转了脑子,呵呵一笑:“看来叫你老师没有错,你在这里一天,就也做我的老师一天,怎么样,敢不敢答应?”

她稍迟疑一下,咯咯地笑了:“既然领导不耻下问,甘当学生,就再给你当几回老师吧。”

“我们有学生大哥哥了,不,有学生叔叔了。”实习生们哄笑起来。

“好啊好啊,邵总这么早就混入裙衩中了,欢迎欢迎!”

他回头一看,迟到上班的服务员陆续进来,而周小毛立在门口,不怀好意地拍着手......

 

2009-9-16晚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