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幸福的感觉  

2010-02-10 20:50:01|  分类: 情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幸福?比较统一的解释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对生活的满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依我的看法,这个幸福的概念值得商榷。幸福是“对生活的满足”,是一种“愉快的心情”,这话没错,不感到“满足”,不觉得“愉快”,何来幸福?然而,对生活的满足的前提是“持续时间较长”,就难以理解了。这较长的持续时间是一小时、一天还是一年、十年?今天感到幸福,明天却遇到痛苦的事例很多。其次,“感到生活有巨大乐趣”才是幸福,难道感受了从未有过的小乐趣而产生的愉悦就不是幸福的一种?再次,这愉快的心情“希望持续久远”,也不一定现实,许多幸福的感觉此时是彼时不是了。

托尔斯泰有一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敢说,他这个结论不对,他可能体验了家庭的不幸福,可没有体验过幸福的家庭是什么样子的。一个有地位有金钱的家庭与一个辛苦劳作清淡度日的家庭怎么能有相似的幸福观念。同样,每个人对幸福的追求目标也是不相同的,而且追求目标也在变化着。

幸福是什么?我赞成这样的最简单最准确的解释,就是“幸福是一种感觉”。能感觉到这是幸福就是幸福。有千万个人,就有千万种幸福。幸福是一种快乐的心情,一种难以言表的满足。

幸福的感觉无处不在,只要自己能把握住。幸福在哪里?幸福在萦绕的梦想里,在圆润的汗珠里,在健康的体魄里,在父母的慈爱里,在轻轻地问候里,在宛转的音乐里,在脉脉的对视里,在雨后的晴空里……

幸福还可以从瞬间中感受。读小学五年级时,村里有个解放前曾给地主当过账房先生的瘦小老头,姓王,有一次,他叫住我,要我猜上一字。他摇头晃脑地念道:一横还是一撇长,日和月打相打,黄狗来汰汰(方言,劝架意),土地公公一拐杖。我用手指头不时沾上唾沫在桌上划,猜了出来。我说是“压”(繁体,壓)字。他大为赞赏,说,某某某儿子聪明以后会大有出息。我听了顿时从内心升起一股喜不可止的甜流。那时,已断断续续地看过几本直排字页面破损发黄的繁体字的古书,如隋唐演义、水浒、西厢记等。现今书中故事都已经模糊,可却还记得“待月西厢下,疑是玉人来”这两句。呵呵。从书中认得了一些繁体字,就自然猜出了那个压字。遗憾得很,越活长越愚笨,出息终化为了乌有。

幸福还可以从细微处中感受。当我还很年轻的时候,在一家厂里做,同车间有一位比我年长三岁的女孩子,对我很好,她的父母爱屋及乌也对我很好。我经常到她家吃饭,她妈知道我喜欢吃蛏子,每次去都买蛏子给我吃。说来也怪,每次在她家吃了饭后,都会感到肚子痛。当时还不知道是因为吃太多蛏子的原因(现在再也不吃它了,过敏),照常吃它,于是照常肚子痛。痛的时候,她就会在我身边担心地问,好点了没有?要不要吃止痛片?每当这时,我就会感觉到她对我的关心,感觉痛也消失了许多。虽然这情景过去了许多年头,然而还记在心里,记得有这位好姐姐和她的好父母。

幸福还可以从感恩中感受。长期的工作中,我遇到了很多帮助我提携我安慰我的人,我的朋友、同事、领导。忘不了那位说话直爽文化水平不高的作业区副主任,他调往局属另一个单位当领导时,把我这个码头装卸工也调入了他单位当了文书;忘不了那位保持军人本色的从南海舰队转业来的公司经理,是他将我从业务科调度员岗位转变为办公室秘书、副主任、主任岗位,在他调到局之前,又向局推荐我去合资公司当总经理;忘不了那位在清华大学教过书,后来当过市委副书记兼局长的领导,他在一次局职代会代表会宴时,举着酒杯叫了我的名字说,好好干,然后单和我碰了杯;忘不了那位当过局党委书记后来又当过省总工会主席的领导,当他后来知道我在一家宾馆工作时,特意与我其时在局做行政处副处长的朋友等人,到宾馆吃饭看我;忘不了原在一个办公室工作秉性耿直的同事,他在我得意时,对我淡如水,当我落难后却经常来看我,成为了经常走动的好朋友;忘不了他、忘不了她……常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没有条件去报答他们,可我会把感恩两字深深地藏在心底里!

幸福的感觉不一定通过有意识的渴求才能感受,许多时候,幸福如缘,缘来福至。比如在茫茫网海中,可巧遇到了真诚的网友,屏幕上显出一句“认识你真好”时,是否感觉到了这是一种缘分,一种精神上的愉悦?这也是一种幸福的感觉。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对不同阶层不同生活状态的人都适合,因为人的不同心态取决了对幸福的不同感觉。当商人赚取了最大利润的时候,他感觉此刻是最大的幸福;当打工者在年底如愿领了工钱背起大包准备回家的时候,他感觉此刻是最大的幸福;当情侣相互依偎窃窃私语的时候,他(她)感觉此刻是最大的幸福;当妈妈给孩子喂奶后孩子咧开嘴哑哑时,她感觉此刻是最大的幸福;当我知足常乐享受生命中的自然时,我就感觉此刻是最大的幸福。

幸福的感觉是暂时的,它会转换。今天感受了一种幸福,明天又可能感受别一种幸福。幸福的感觉从强烈到平淡再到消失是具规律的。幸福感暂时性和递减性的特点,也说明拥有金钱和权势,拥有美貌女人或酷男帅哥并不能使你保持长久的幸福感觉。

善待自己也是一种幸福。一个人活着,最要紧的是让自己好好活着并且是快乐地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把握幸福感知幸福。当活着时而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开心有没有幸福感,这是可叹的。穷人有穷人的活法和快乐,富人有富人的活法和快乐,人人都能感受到幸福。只要你的心态是平和的,你的心情是愉悦的,不论你处在任何环境中,你都能获得幸福的感觉。

 

2010-2-10晚

  评论这张
 
阅读(534)|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