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不是如花的雪  

2010-12-16 20:08:0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不是如花的雪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昨天中午吃饭后,宁波的上空开始下雪,雪和雨一起下的。雪是凝结的水,雨是液态的水,她们是孪生姐妹。据说,还有一个大姐,她不大来,如来,地上的人们就要四处逃窜,不然,硕大的冰雹砸着头上了。

2010年的第一场雪也许是今年最后一场雪,夹着针尖般的细雨,降临在人们的身上、树上和建筑物上,散在一切可以望见的地方。雪下得小,也不密,但经过一夜不停的下,终于,马路两旁铺开了一层薄薄的白棉被,踏在雪上面听得见咔嚓咔嚓的久违了的轻微声音;江边的柳树枝吐出一团团不规则的泡沫形状,有的树枝像尾巴似的垂了下去;公园里几颗芭蕉树被打扮成晶莹的雨伞,而那蕉叶如长长的佛手,毫无顾虑地伸展着;三江口边上的老外滩,阳光照在那一大片木结构的二三层房屋顶上,白银般的耀眼。

这场雪真的下得不大,只能叫毛毛雪,跟小时候看见的大雪没得比,虽然报纸上说人们冒着风雪走在大街上,可是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公民调侃道,这雪下味精似的,这种雪如果叫鹅毛大雪,那我家那头儿下的就是棉被了。

刹风景的是,我在路上看到白雪覆盖下的一辆辆小车之中,有一辆本田车的后盖上,被人在雪上划了一个大大的“墓”字。还好,这时一个小女孩走到车跟前,用手抹平了这个字,然后画上一个“心”字图案。小女孩跟她爸爸说,这雪像豆腐,好吃吗?

小时候看到的摸到的雪,很柔,可以轻易地捏成团,好打雪仗;可以将雪卷得很大,做起雪人孩便便当当。现在的雪不是那样子,抓一把雪在手里,犹如绵白糖,稍用劲一捏,雪就向外跌散,手心握牢的只是窄窄的一小块。

鲁迅笔下的《雪》,描述江南的雪是“滋润美艳之至”,北方的雪是“永远如粉,如沙”,可能那是很久以前的情景了。昨天白天和昨天晚上我经历的雪,并不是滋润美艳的雪花,而恰恰如粉如沙的洒落。那雪决不是一朵朵或一片片的下,而是无数微粒形状的下。这也许将江南润滑内敛的雪和北方粗犷张扬的雪结合了,也许环境使然。今天有太阳,但雪后的天空并不湛蓝!

不过,雪仍旧是雪,雪能在这里下,会带给人们极大的惊喜,这里很难看见下雪了。看到这样的毛毛雪,许多人是否还会和我一样,想起鲁迅先生的话:“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原创)不是如花的雪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不是如花的雪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