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读书札记)四序如转毂,梦中待春风  

2010-03-30 12:38:19|  分类: 读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比丘尼是尼姑的大名。有一个比丘尼叫了然,是古代日本著名武士信重的孙女,美若天仙,17岁选入宫中,侍奉皇后,皇后突然去世,使她感到人生无常,便决定去做尼姑。但她家人不同意,要求她与人结婚并生下3个孩子后才可出家。直到25岁有了3个小孩,她才削发为尼,取名了然,踏上修行之路。可是她的开始修行很不顺利,她欲拜铁牛禅师为师,却被拒绝,理由是她容貌过美。她又求白翁禅师,请求收她为徒,白翁一看见她就以同样理由回绝,还说她的美貌只会给人带来麻烦。了然一听,就用一块烧红的铁往自己的脸上一烙,随着滋的一声,一缕青烟冒过,了然的脸庞变丑了。于是白翁收她为徒。了然后来写过一诗,诗中道:昔游宫里烧兰麝,今入禅林燎面皮。四序流行亦如此,不知谁是个中移。

游子曰:佛门清静,和尚寡欲,可是却担忧美色的侵袭,它至少说明三点:其一,美是公认的,美能带来快乐也会带来痛苦;其二,凡有人的地方,便存在着“贪嗔痴恨爱恶欲”的思想;其三,人生道路曲折多难,前甜后苦前苦后甜苦甜甜苦甜苦苦甜,都可能从中经历一种。“四序流行亦如此,不知谁是个中移。”了然能悟,余亦悟也。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