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置身在四明山清凉世界中间[3]——仰天湖的湖  

2010-08-02 13:36:11|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置身在四明山清凉世界中间[3]——仰天湖的湖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原始仰天湖

 

仰天湖是四明山上的著名景观,既然叫仰天湖,就应该有湖,可此湖在哪?询客栈老板,他站在自己开的农家乐门口平台上,手臂一抬向前一指,诺,前面就是。我近瞧远望左瞅右眺,不见一湖一水。湖在哪啊?就在底下啊。底下?只见到那里呈现巨大漏斗形状的地貌上被修长的竹林覆盖着。

“当初,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为寻找一块荫地途经这里,发现了五座山峰围一仰天湖,有五龙争珠之势,刘伯温认定是龙脉之地,于是他将手中竹杖插入湖地,作为标志。可他帮助朱元璋打下天下后,想到仰天湖隐居余生再来这里时,却看到满湖生竹,枝叶倒展,不见龙穴。刘伯温感到天不助人,不让他落户此地,只好丧心离开了。”

我听了想,刘相当自私,为满足自己长生愿望,而使仰天湖这颗四明山明珠消失于世,刘也没有因此得益,最后被朱元璋猜疑,在奸相胡惟庸作弄下,死在老家青田。人啊,不可多贪!

仰天湖虽然消失了,但此地却出产了一道名特产——羊尾笋。这湖笋与其它山区出产的羊尾笋不一样,它实际上应该叫马尾笋,因为其笋形状如马尾巴。客栈老板说,这里湖笋颜色青绿,肉质嫩白,味道又脆又鲜,而且能贮藏长久不坏。我吃了他家女儿做的马尾笋烤肉,果然余香在口,久不消散。

我腹作一首“诗”:鹁鸪岩之东,美女峰之北,湖上竹喧时,绿波清一色。

 

替身仰天湖

 

从“浙江省仰天湖特色农家乐”住地出发,朝森林公园方向的车道上走几分钟,然后可以看到右边一叉道,往这里下坡行约十分钟后,就可以透过树枝叶,望见像一幅水墨图画的湖——也叫仰天湖。这不是正宗的仰天湖,是后来人工掘起的湖,大概是为了弥补原始仰天湖消失的遗憾吧。

有湖就好。在山连山湾连湾人烟稀少的山峦之中的一小块盆地上,出现了一泓明镜般的清水,怎么不叫人爽心悦目,情趣横溢?假以时日,几十年百年后,人们不会再记起这湖是人工造成的仰天湖替身(其实,现在去那里游览的游客,也很少有人知道正宗仰天湖湮没的历史),人们会将她视为原汁原味的天然仰天湖。

夏日下的仰天湖,青山缭绕,松杉围护,雨云徘徊,轻风吹拂,湖天相近,水中隐映。如果不是湖边一侧正在建 “梯梯” 什么农业项目,此湖此景,真的是凡人怡情怡然,“无论晋魏,不知有汉”好去处。

沿湖走走停停,突见一孤树,兀立湖边,枝头绿叶无几,枝梢枯黄,心中疑惑不已,这山这水,还营养不了这棵不知名的树?还是营养过度?暗自思量,环境造物,造人同理,花花世界,人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中汲取适宜的养分,不贪婪,不妄想,如仰天湖一样的清幽晶莹,如仰天湖一样容纳倒影中的一切事物,才能成为正常的人。

三个打洋伞的女人在戏水,我欲拍下,最后未拍,离开了仰天湖。

(原创)置身在四明山清凉世界中间[3]——仰天湖的湖 - 从来处来 - 岛城游子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4)|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