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2011-11-16 09:30:55|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老同学来电话,说去哪里玩玩。我说去温泉吧。他说好好。于是本月12日星期六上午,我俩驱车经绕城高速-甬金高速-杭金衢高速-金丽温高速-到武义出口下,穿过武义城区,“唐风温泉”路标就在眼前,又行驶了一会,到了。停车下车进入大堂,里面坐的立的都是人。我向前台一问,房价倒不贵,300元不到,可是没房了。走,去那个叫“清水湾温泉”的地方。想不到,那里也一样,人满为患,看来温泉度假村不欢迎不速之客,光泡温泉人也太多,太不清静。此地不留人,自有留爷处,我俩一商量,干脆上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

沿着路标指示方向,车子开始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驶,后来经过一小镇后转弯,进入山道,顺盘山公路行约半小时,看见了耸立着两只巨大的人造牛角——风景区第一道关口。下车买票,85/张。又开车约10多分钟,终于到达目的地。停车下车,在第二道关口检票。检票人说,这么晚了还进去?我一看天色,已经暮霭重重。询问同学,他说现在刚4点整。那不进去了?好,明天玩。

山上有一家唯一的简易宾馆,开价328/间,服务员没有表情地回答我们的还价:这里没有淡季热季,都是一个价。住下后,休息了一会,出去,经过小桥,又走过一段满是石子的路面,去一楼还在装修的二楼吃饭。我们点了野生菜、野麂肉、红烧溪鱼、玉米薄饼。这个摆放30多桌的大餐厅,连我们在内只有3桌人在吃饭。其中一桌人挤在一起,我数了数,有14个人。他们打开自带的白酒,男男女女碰着喝着说着,煞是闹热。我们没有喝酒,用白开水代替了。

山上黑压压冷刷刷,连小水库里的水也不反光。只有回到房间,都点上烟。没事了,我说下象棋吧,我去买。可是小卖部没有,没法下。看电视里的池洲绿色运动会,有看呒看。闲得有点发慌,就找话题。同学说,算算看,今朝路上开了多少钟头的车?他屈指一算,从上午9点算起,到下午4点为止,扣除吃中饭半小时,扣除去两个温泉停车询问共也算半个小时时间,我们整整开了6个钟头的车。我说,你从小数学好,不会错的。可车经奉化,发现油快没了,只好下高速,找加油站,到溪口附近才加到油,这耽误来回至少也有半个钟头了。那实打实算开5个钟头。于是两人又算了一番:从绕城高速出发到武义的距离,300公里,在两个温泉来回折腾20公里,武义到牛头山69公里,共389公里,平均每小时开70多公里。差不离了。洗澡。又闲聊着……同学先睡了,我又看了一会电视,看着看着也睡过去了。

第二天起床后,都感觉精神抖擞。吃了早饭,7点50分,我们进入森林公园,检票人说,你们是今天第一拨游客。我们一边走,一边说:不晓得化85元一张票值得不值得。我看不值得,张家界门票也只100元。就是,这里能看到啥东西。进去不就明白了。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我们不但进去了,而且兴致勃勃地一直走到山顶,又从山顶走向另条路下山,整整化了3个多钟头。

牛头山有些什么特别的景色?依我实地近观远察,感觉最有特色的三个:一个是溪道,一个是栈道,另一个是天桥。溪道从山峰顺势而下,栈道沿溪道蜿蜒而上,天桥悬横在空中。光这三特色,就值得一游!

先说溪道。牛头山的溪道宽阔,夹在两山之间,向上远眺,曲曲弯弯。它的地势向上的坡度一般比较平缓,但时见高处突兀而出,溪水即形成小瀑布。溪道中,常有几块巨石横立,溪水先不断地冲击着巨石,发出隆隆的声音,然后钻入巨石缝隙或折向两旁哗哗地向下。溪水在没有遇到阻挡的时候,看上去是静止的,衬映底下的鹅卵石,光滑如镜;溪水在遇到阻挡的时候,便形成回漩,那激起的水流急速地旋转扬起,一堆堆、一团团,颜色似雪似玉地变幻着。此刻的森林公园,没有旁的声音,只有流水声音,是从原生态深处发出的原始声音,让人心血沸腾又让人心无波澜。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次说栈道。牛头山的栈道沿溪而建,有溪道就有栈道。顺栈道向上或向下走,一路都可以欣赏到一路的溪水风景。但我认为这还不是栈道的独特之处,它的特色在于它的建造方法:它不是造在山的路面上,而是造在山壁外的,远远看,栈道就悬在山崖外面,使人不寒而栗。我特意近距离观察了栈道下面,发现支撑栈道的,是一根根方形的水泥石条,一端插进山壁中,伸出来的一端托起上面的栈道。栈道路面也是用水泥石块铺成,而不是常见的木板。当我接近海拔1500的山顶,抖索索的脚踏在栈道上,不敢望又想望大半山腰的那座天桥和深渊时,我离开栏杆后退了。同学嘲笑,怕啦?这里不会地震的。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再说天桥。从山脚往上望这天桥,它像一根黑不溜秋的细长扁担,从山峰往下看,它是一座狭窄的空中悬桥,通过它将山两旁的风景点连接一起。我想过这桥又怕过,对同学说,到时兄弟拉我一把。同学嘿嘿一笑。下山,决心过。不知是否抄近路,我们索性一步一颤地走下陡坡几乎成90度的“一线天”,然后坐下抽口烟定定神。到我们走近天桥时,我放心了,原来这桥两旁围着高高的丝网,走在桥上虽有点摇晃,可一点不可怕。对面的男女游客嘻嘻哈哈走过来,反衬了我恐高的渺小。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进入牛头山风景区不远,新建了两个红漆柱子的大亭子,感觉破坏了原生态环境,为什么不用仿古的技术呢?遗憾!

退房,上车,出风景区不远,在一家具文化气息的农家乐吃了中饭,其中的炒蕨菜味道不错。下午约4点半,我们回到了宁波。写到这里,我仍不清楚,牛头山为什么叫牛头山。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原创)武义牛头山记游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写于2011-11-15晚

 

  评论这张
 
阅读(158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