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春芳已歇,晚秋最美  

2011-07-14 16:47:53|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租了一个楼层,过了今年春节,正式从宁波市区迁入开发区,在这个装修一新的地方上班。为宣扬一种儒商文化气息,单位化钱在所谓高级管理人员的办公室里,各挂了一幅书法作品,书写者在当地有一定名气。虽然咱不能名列“高级”,但也有幸被挂了一幅。

    第一眼“欣赏”条幅上的书法,觉得写得还可以,第二眼再看这几十个字,却感到异常别扭。问题出在书写的内容上。第一句:“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 ,最后一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这词怎么能用到这间办公室里呢?!单位虽然还处初创阶段,可还用不着以“怒发冲冠”的拼命姿态工作吧?如果大家都 “仰天长啸”,岂不把这一层办公的地方当作“贺兰山缺”了,把办公的“白领金领”们当作 “饥餐胡虏肉”的勇士了?至于“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咱没有“等闲”也“等闲”过了,有啥“悲切”的?再说,这里不是咱的“旧山河”,根本没有“收拾”的理由。咱的山河,就是咱自己,没有新旧的区分。
   咱在这里打工,在不负工钱,对单位做出应该做出事情的前提下,企望心情愉悦地混几年,而决不是“壮怀激烈”以后“朝天阙”。胜负对咱来说,早已是神马浮云。
   第三眼再掠这些字后,强烈地决定要换掉字的内容。书法家选这内容肯定选错了,无疑不合斯室斯人环境。咱就自己选了王维的《山居秋暝》,写下来交给书法家,请他重书。
   几天后,空山、新雨、晚秋;明月、清泉、渔舟,更有竹林中戏谑的归浣女,都和我随意相伴在一起了。每当坐得头痛眼酸心烦的时候,只要站起来默读条幅上的四十个字,绿的山,凉的雨,金的秋,柔的月,轻的泉,扁的舟和那姝的女,依次循环在身的大周天,便舒爽无比。咱的办公室,春芳已歇,晚秋最美!
(原创)春芳虽歇,晚秋最美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后记:昨天一位同事给我拍了这张照。照前,我特意嘱他不要漏拍墙上的书法条幅。今天将照片传上电脑后一瞧,哈,人又老了许多,蓦然想起“晚秋”两字,便偷空写了以上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