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乘车.驾车[下]  

2011-08-16 16:08:19|  分类: 闲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乘车.驾车[下]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驾 车

 

再说驾车。

十几年前,刚学会开车,特别爱开车。拿到驾驶证后,就向外理公司借了一辆桑塔纳,搭上几个同事,去普陀山玩。车到舟山,发现排气管拖地了,到一家汽修厂修理。修车师傅要我把车开上中间有糟沟的地方(修车师傅站在沟中修理),车是开上了,可有一只轮胎大半露出糟沟,如果修车师傅不急喊停,恐怕车身一侧要搁在那沟上。后来,所在公司给我配了一辆桑塔纳2000,如虎添翼,空闲时间就开着出去玩,不过最远没有超出杭州以外的地方。再后来,车子被收上了,我也四处“流浪”了,开车的机会就不多了。

当自己拥有私车时,我发觉自己不大喜欢每天开车,特别开着去上下班。究其原因:

堵车心烦。在市区开车,几乎没有遇到过没有堵车的情况。车走那里堵那里,几分钟堵是最普遍的现象,几十分钟也给你没商量。马路上车辆成长龙,走走停停,慢如乌龟。一般说,我从单位出发进入市区口,约30公里的路只要开半小时左右,而从市区口到家5、6公里,却需40分钟以上。还有,市区的红灯特别多,单行线特别多,摄像头特别多,一不小心,就会被照相罚款。堵车是自己不大开车上班的最大原因。

开车也累。十几年前,虽然马路狭窄,没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但车辆少,驾车在路上,哼着小调,悠笃笃的。现在的马路上,车辆多,路口多,更可怕的是摩托车、电动车多。我亲眼看到过郊区公路的弯道上,一辆小车撞倒了一辆电动车,一个妇女倒在地上,旁边留下一滩血。至今,我仍不明白,那些驾电动车的人,为什么要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在市区,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开电动车的,就在你前面不紧不慢地晃悠。现在的许多车祸都发生在机动车和电动车相撞上。当然,开机动车的也有许多“狂”:开工程车的狂,这类车在马路上简直目中无人,庞然大物,看见它,避之为妙;开高档车的狂,这类车自以为高贵,人家必须要敬仰它,常常,它冷不防地插到你的面前,然后呼啸远去,而出车祸的往往也是它。开出租车的狂更不用说了。另有一种情形,就是遇到女子开车也要注意。许多女驾,往往只管前面,不管左右后面,稍不留神,便会发生擦车事故。总而言之,现在开车,定要小心翼翼,别以为在市外宽阔的公路上可以漫不经心地开,殊不知,从哪路口里会突然冲出程咬金来,给你一板斧!所以,开着车得随时保持警惕状态,人就感觉累。再是,开了长路后,人这样固定地坐着,也会感觉累。

(原创)乘车.驾车[下]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但是,开车自然有其很多的乐趣:

雨霁的时候,开车在郊外乌黑的路面上,以50-60码的速度无目的地向前行进。车的前方上空是湛蓝的天,几朵白云似衣袂飘飘;略带潮湿的空气吹进摇下窗的车子里,与轻慢的音乐旋律共同回荡。这时候,会感觉到,开车乐乎?乐也!

上星期的一个晚上,单位活动到半夜,我驾车回家,马路上车辆很少,在一个路口红灯即将闪亮之际,我越过了,此后,一路上都是绿灯,心里很是畅快。开车的人都知道,一遇上红灯,以后就会连接不断地遇上,让你没法不停车。

有一个休息日,我在从没有去过的新修建的公路上随意开着车,马路畅通无阻。开了不一会,看见路牌上写着“九龙湖”三字,心头蓦然一动,于是按照箭头方向右拐,朝其方向开去。到了九龙湖,没在什么风景点停下,而是沿湖岸往深处继续开。渐渐,道路变窄,光线明暗,车的右下边,是波澜不惊的湖面,车的左上面,是树木茂盛的小山。开过了石头房子的村庄,惊飞了几只金黄的山鸡,最后,在一大片竹林旁边停下了车。我走进竹林,在里面绕走,有点恍惚,似喜似嗔。竹林的一侧便是湖,我用手淘湖水,泼向脸上,然后朝竹林挥了挥手,沿着竹林回到车上。此时,阴影俱散,留下的是美好时光。

自驾游,是我最大的乐趣。我曾不至几次想像过,当空下来的时候,开着车,沿国道线(高速公路上开,会错过好多风景)慢慢地开,开到哪里有玩的地方,就停下来,游玩一下住上一晚,第二天再慢慢地开,再如此。身体不累,兴趣不减,用上半个月一个月时间,一年二至三次。这样的自驾游,肯定能增加寿命。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