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游岭南—饮食  

2012-02-08 15:03:20|  分类: 旅记.摄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游岭南—饮食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裹蒸。到肇庆,沿街到处都是裹蒸店,其密集程度,可与宁波溪口的千层饼店相对抗。裹蒸,就是粽子,是这地方的特产。它的主要原料是糯米、绿豆、肥猪肉,它的外形方方的四只角,还特别大,至少1斤重。据说,肇庆裹蒸香气横溢,入口溶化,甘香,是当地居民的传统食品。我肯定吃了,第一天就吃了,可觉得不好吃,太油腻了。

(原创)游岭南—饮食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大排档。在佛山偏市中心的一个地方,有一家外表毫不起眼的酒家,叫“鸿达”什么的,类似宁波的大排档(只不过宁波大排档是一家连着一家,每家规模较小)。走进里面一观望,顿起惊叹:地方这么大啊!左边和右边布置像正规的酒店,有玻璃门,有天花板装饰,两边各摆设了几十张大圆桌;中间一块地方估计原来是露天的,现在用塑料布做顶,并将门口围拢,也放了十几桌,估摸这家大排档面积至少千平米以上。要命的是,竟没有我们坐的位置——都被预订出去了,最后只好在中间一张靠过道的小桌上将就。那晚冷啊,坐在塑料布顶下面,踏在湿漉瀛的地面上,有些抖索索地吃了烤鹅、沙底虾、鱼头汤等菜。不过,吃了后感觉暖和了许多。佛山的菜比宁波便宜,那烤鹅的皮焦黄而脆,好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没吃完,旁边就有两个女的等着了,还一个劲地对我们说,你们慢慢吃慢慢吃。看看她们,不快快吃好走人就对不起人家。

(原创)游岭南—饮食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早茶。广东人喜喝早茶全国闻名。这次我体会了,广东人不仅仅只喝茶,还吃各色各样的点心。点心也是早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佛山老市区中的一家规模较大的茶楼里(店名没去注意),我吃了广东著名的点心——肠粉。它的样子像宁波人吃的春卷,可它的皮比春卷皮细腻白皙了许多,灯照下还泛光点呢。据说,它是将米浆置于特制的蒸笼中蒸成薄皮,然后分别放上肉类、鱼片、虾仁等,蒸熟卷成长条,剪断上碟。我吃的是牛肉肠粉。同时还吃了忘了什么名称的粥,里面放了不少有营养的东东,稠稠的,不能说“喝”粥。整个茶楼座无虚席,同样,我们的旁边也有两人立着候位,等着我们离开。“广东人聚会,谈生意,业余消遣,都乐于上茶楼。一壶浓茶几件美点,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边吃边谈,既填饱了肚子、联络了感情,又交流了信息,甚至谈成了一桩生意,实在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回来的前一天晚上,在一个广场三楼吃火锅。火锅店同样爆满,不细说了。总的感觉,广东(佛山)人能吃会吃,喜欢在酒楼茶楼里吃。可那里的饮食我吃不惯,太油腻。

(原创)游岭南—饮食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