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拄蛋过立夏  

2012-05-06 17:39:44|  分类: 其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拄蛋过立夏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图引自网络

 
 

又是一年立夏天,晓得这个节气一到,便是江南夏天的开始,怎么过立夏,一闭眼一睁眼就过去了。

小时候可不是这样子过立夏的。

拄(斗)蛋。拄蛋是必须的游戏。早上,母亲将煮熟的清壳鸡蛋放入用红线编织好的网丝袋里,一般每人分配三个蛋三个网丝袋。在挂上头颈之前,我总是把丝袋里的蛋仔细地检查一遍,有没有破损,蛋头尖不尖,再用小手掌使劲捏一捏蛋,认为蛋壳坚硬,才将网丝袋挂上,一路小跑到学校,胸前丝袋里的蛋在奔跑中左右摇晃。有一年,跑学校途中,过一座小桥,脚磕碰台阶,人仆到了,有两个蛋壳碎了,顾不得疼,急忙回家换蛋,再从田间抄近路奔跑到学校,气喘吁吁的。

冲进教室,满眼都是红红晃动着的蛋——同学们在课桌之间的走道上窜来窜去,网丝袋里的蛋在晃荡,手中的蛋在旋转,而“拄蛋啦”,“拄蛋啦”的声音响彻整个教室。这时候的老师,脸上充溢着微笑,他也忘记了上课时间,只见他将胳膊抡起,大手朝上,浑厚地喊了一声:同学们!刹那间,教室里鸦雀无声,一双双眼睛全都盯着他的手。老师的大手有力地向下一落:斗蛋比赛开始!这时候,教室里的空气有点凝重,我们的表情有点严肃,每个人的小手都围握着鸡蛋的上端,让蛋的一面只露出一点点小尖头。

斗蛋比赛的规则是,先和同桌斗,赢了的和同组的赢者斗,斗到同组第一,然后再和别组的第一斗,最后斗出全班第一名。蛋壳的坚硬度是赢的重要条件,但是,拄蛋的技巧也是必不可少。有的同学鬼怪精灵,在和对方的蛋拄的时候,不是尖头与尖头拄,而是用自己蛋的尖头突然地撞击对方蛋尖头的下方,这样,就容易将对方的蛋拄破。女同学常常被男同学的这种战术搞得欲哭欲泣的,因为她们常常将本来只露出蛋头一点点的面积不自觉地扩大了,男同学乘机专往扩大的蛋壳上攻击,一撞即破。我比较老实,不干这“缺德”事,但也不让对方轻易寻出破绽,蛋尖对蛋尖,赢者为王。我从来没有当过斗蛋王。诡诈为道,我没有这道,一直没有,所以长大至今,一直不是当“王”的料。可是我有“怜香惜玉”的善良之心。一次和女同学拄蛋,她已经连接赢了三回合,和我拄时,只见她小嘴紧闭,额角出汗,我想起她曾帮助我值日打扫,于是我露出蛋的一半面积,让她的蛋尖随意碰向哪里。其实,她手里的蛋尖头特别尖,如一把锥子,应该无拄而不胜,我的蛋肯定完蛋。她没有最后成冠军。那次斗蛋,没有胜利者,每个同学手中的蛋都破了。

斗蛋比赛结束,“吃蛋啦”,“吃蛋啦”的声音回荡教室,同学们纷纷向老师的嘴里塞去一只只剥壳蛋;他的两只大手已不能摆动——同学们在他手心里手指上搭起了鸡蛋积木。

 

 

 

  评论这张
 
阅读(46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