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乱弹琴—说说眼缘  

2013-09-12 14:21:35|  分类: 闲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网络    文/落影

(原创)乱弹琴—说说眼缘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一个在杭州工作的安徽小伙子,通过某电视台相亲频道,看了一个宁波女孩子的照片后, 惊艳于女孩子的美貌,于是要求当面相亲。经电视节目组安排,女孩和男孩在杭州见面了。结果双方几乎都未交谈一句。结果的结果,男孩说,没有眼缘。为什么没有眼缘?因为照片上的她跟当面见到的她不一样。言下之意,就是照片上的女孩好看,而当面见到的女孩让他失望。其实,出现在男孩面前的女孩可以列于漂亮一类的,只不过她的脸上有明显的几个痘痘且素妆打扮。

当我把这事讲给同事们听时,他们说,侬在讲故事啊,现在还有啥人相信照片呢?可是那个男孩就偏偏相信,偏偏将照片上的人像与面前的人相对照。

回到眼缘这个词上。什么叫眼缘?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一个人同另一个人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被对方的外表长相、气质神韵所吸引,这种现象就是眼缘。就是看着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或者说是你看对方觉得亲切,主要是指自己通过眼睛观察对方而感到不陌生,反而有熟悉的感觉。

这个解释基本通得过。眼缘的一个重要要素无疑是外表长相。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但第一次见面,对方的外表往往是吸引好感的关键。这个要素尤其在相亲上充分体现出来。比如女孩子,有喜欢男孩子清秀文气的外形,有喜欢男孩子粗犷结实的外形,一旦见面顿时感觉对方符合她心里要求的,就产生了所谓眼缘。男孩也不例外,或者喜欢女孩温柔可人的样子或者喜欢女孩活泼玲珑的样子。

眼缘的另一个重要要素是气质神韵。气质神韵,这个我认为不大好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能完全把握住的。气质不仅仅限于人的长相、穿着,它更表现为相对稳定的性格特点、语言行为等。而神韵,即指人的神采,风度。神采比较直露,身体健康,气血充足,目光有神,精神抖擞,可以称为有神采。风度则比较隐蔽,它是一个人独有的个性标志,主要从一个人的言谈举止中所自然显露出来的内在魅力。

所以要想在双方第一次见面就能把握对方的气质神韵,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除非双方交谈一天一夜,也许。

这样,问题就来了,人们所说的所谓眼缘,特别是在相亲中的眼缘,说到底,就是被对方一眼看准的外貌。外貌中意的便有眼缘。这个眼缘=相貌。现实是,这种一见钟情式的眼缘,往往以不欢而散告终。

前面说的那个男孩,他被照片上的女孩所迷,以照片上的女孩去衡量真实生活中的女孩,最后失望地说,没有眼缘。不去说他知道不知道强大的电脑相片修饰技术,能将斜眼歪嘴的丑女处理成眼波盈盈樱桃小口尖弧下巴的美女,单说他对眼缘的理解,显得很偏离。

但我相信,无论在相亲时还是在其它情形下男女双方第一次见面时,看对方觉得顺眼,舒服,亲切,甚至会产生一见如故,似曾相识的感觉,这种眼缘确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大量存在着。这种眼缘跟对方的外形条件虽有联系,但没有绝对性的关系。这种眼缘才是与对方交谈交往深入下去的动力,才是双方成为情侣知己朋友的基础条件。毕竟,王菲唱的《传奇》“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不能算真正的眼缘。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