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 常怀满足之心  

2015-01-21 13:51:41|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常怀满足之心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最近几日,情绪有点感冒,意识出了点问题,尽管知道起因在哪,但还是在心里波荡了一阵子。

源自一日饭后散步,非常偶然,碰见一个多年未见的人,一个飞快地眨着眼,捏着香烟的手指不住弹动的人,一个容易记仇的人。当初我被派往合资公司工作,他要求调入,我拒绝了。后来我出事,他幸灾乐祸,说“下场可喜”。

他非常热情地对我寒暄一阵,就马上话锋一转地问:现在,你知足吗?我回答:知足。他又说:某某某、某某某当初和你同级别,现在一个当了总裁,一个当了副总裁,厅局级,年薪百万呢!某某某当初是你的部下,其升科长还是你推荐上去的,现在是正处级,年薪四、五十万,还有……我打断他的话:你说这些,想表达什么意思?他说:如果当初你不犯事,你会比他们升得快,我为你痛心。现在他们都比你好,你心里不难受还知足?我回答:他们能有这样的成就,说明了他们的能力,但这与我知足不知足不搭界,我为他们而高兴,也为现在的我而知足。他再问:你走到今天这一步,不觉得后悔吗?我回答:世上有后悔药吗?既然没有哪来后悔?!我不会因为自己走过的路而带来无穷烦恼,更不会因为你来刺激我而使我愤怒,心安即知足,用心不良即不知足,希望你能懂!他显尴尬,讪笑告别。

三天前,我从银行出来,驶车下路口,路口一侧在修路,于是将车身偏向另一侧,结果一个很矮小的石墩子钻入保险杠。保险杠裂了一道竖缝。我在微信发了几个字:嗨,保险杠与石墩子吻上了,不过太过了些,并配了张照。一个微信朋友发来说,你牛。接着朋友和我聊起车的档子车的价格,最后说,钞票多的话,应该买高档的车,有派头。我说,知足吧,有钞票也别任性。朋友说,如果不考虑钞票,就知足,一旦考虑钞票,就不知足。

人要正确对待自己,虽然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但至少能大概晓得自己的优缺点。知道自己优点的而不为,那是庸碌无能;知道自己弱点的而为之,那是飞蛾扑火。给自己一个定位,使知足成为常态。人比人要死人。喜欢攀比的人,往往是整日里心神不定、自以为是的人。向上比,咬牙切齿;向下比,趾高气扬。这样的人必定短寿多病。

当你在开心多于烦心的时候,说明有知足的心态;当你有赚钱的机会可是预知会损害身心健康而放弃这机会时,说明有知足的心态;当你没有或很少将自己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他人比较的时候,说明有知足的心态;当你经过奋斗后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而没有耿耿于怀的时候,说明有知足的心态;当你将自己的得与失看作正常的时候,说明有知足的心态……

不知足的人,欲望越多,痛苦也越多。人活在世上,必然有所企求,如果在企求的过程中,乐于所得,安于所失,常怀满足之心,这样,才能使自己避灾免祸,养生保身。

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存在,存在的全部意义在于表现自我,自我的全部意义在于追求与知足。

昨日,天空出现云彩,感到分外亲切,心里的一片阴霾随即扫除,好天气好心情,于是写下以上文字。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