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落影如画

高松漏疏月,落影如画地

 
 
 

日志

 
 

(原创)美人者皆如此?吾有间然也--读《幽梦影》之六  

2017-05-19 15:31:14|  分类: 读书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美人者皆如此?吾有间然也--读《幽梦影》之六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张潮说: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吾无间然矣。

美人美不美,什么人说了算?大概只能由男人说了算。女人美的产生大概为两种情况:一是天然产生的美,二是人工产生的美。美人的美是为取悦于男人。当然,男人的美也为取悦于女人。外貌的美是吸引异性的最直接元素。如果要像磁铁一样彼此长久吸住,仅仅依靠貌美远远不够,必须得以内在的美支撑。否则,美人的精气神,如花见其落,如月见其沉,如柳见其萎,如玉见其裂。

这里说的人工产生的美人,不是指后天培养修炼而成的仪态气质,而是专指那些经过大规模整容以后的美人。这些美人应该需带引号。真不明白,一味追求西胸,一味追求韩脸,还有中国美人的味道吗?现在中国年轻人的离婚率高,是不是与“美人”的整容率高有一定关系?改头换面的“美人”,决计换不来后代的美。

从古到今,有多少男文人穷其修辞描述其心中的美人,比如从先秦的硕人之美,西汉的飞燕之美,三国的肩削之美,盛唐的肥环之美,明清的小脚之美,再到今日的胸大之美。这貌似还说明了一点,女人的美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特征。

美具有普遍性,但估计每个男人,对女人的美有着不同的审美观。女人美貌如花,花有千百种,有的男人喜欢牡丹的端庄雍容,有的喜欢海棠的妩媚娇艳,有的却喜欢无名小花的清新脱俗。梅令人高,兰令人幽,菊令人野,莲令人淡,一样的道理。

张潮先生说的美女以鸟为声,比喻不大恰当,比如乌鸦的叫声和云雀的叫声不能相比的。事实上,许多漂亮的女人发出的声音是不大好听的,而不漂亮的女人发出的声音恰恰很动听。以鸟为声确实决定不了美女的性质。

美人是否美,全凭个人的感觉,《洛神赋》里的美人美则美矣,然毕竟只是曹植的神来之笔,想像虚构人物,现实并不存在。你自己感觉得到的美人才是美人。


(原创)美人者皆如此?吾有间然也--读《幽梦影》之六 - 从来处来 - 落影如画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